close

四國-元親之野望

1582本能寺之變後的局勢圖(來源:http://www.geocities.jp/seiryokuzu/)

 

本能寺之變後,織田政權崩解,前文(詳見系列第五、六篇)有提到長宗我部氏的壓力遽減,接下來長宗我部家督-元親會有怎樣的行動呢?

1582年6月,即動員東伊予、西讚岐的豪族,次月侵攻奈良氏的勝通城與香西佳清的藤尾城,兵鋒甚至直逼、包圍十河城,到冬天才撤軍(第一次十河城之戰)。

在圍困十河城的同時,長宗我部、十河氏在勝瑞城附近爆發中富川之戰,長宗我部元親擊潰七条兼仲、赤澤宗傳等十河勢。

中富川之戰是當時四國境內規模最大的戰役,眾多十河方的城主戰死,直接威脅十河氏的存續。

淡路島的豪族菅達長也配合長宗我部的行動攻略島上羽柴方的城池。

勝瑞到十河.jpg

隔年(1583年),羽柴、柴田雙方爆發賤岳之戰,長宗我部與柴田聯合,牽制羽柴秀吉,元親再度展開攻勢。

羽柴秀吉派遣仙石秀久在淡路洲本城集結部隊,包圍十河城、虎丸城,秀久眼見局勢大不利於十河氏,故渡海至引田救援。

由於雙方軍力懸殊,仙石秀久又遠渡而來,元親以逸待勞,擊潰仙石秀久、小西行長等羽柴軍。

引田.jpg

引田

 

正當讚岐戰線節節順利的同時,西伊予的情況悄然產生變化。

由於毛利與羽柴雙方和睦,在本能寺之變前共同對抗的織田氏也崩解,納入羽柴政權的毛利家一改先前的外交策略,

長宗我部元親因此向河野氏、西園寺等與毛利交好的領主展開攻略。

即使兩面交戰,長宗我部氏依舊勝多敗少,在小牧、長久手之戰時,與德川、織田合作,共抗羽柴氏。

也是這一年(1584年),攻陷十河存保最後據點-十河城、虎丸城,走投無路的十河存保與家老十河存之渡海至大坂城向秀吉求援。

東路攻勢以讚岐、阿波納入領地為最終結果。

 

西園寺公廣(1537~1588)

西路攻勢首先直指盤據於西南伊予的西園寺家,與東伊予的豪族金子元宅合作,最終圍困西園寺居城-黑瀨城,西園寺公廣被迫降伏於長宗我部氏。

在西園寺的降伏後,元親一統四國的目標也即將完成。

 

河野通直(1564~1587)

毛利家眼見長宗我部氏攻勢猛烈,因此派遣宍戶元孝等救援河野氏。

但戰局不利於毛利、河野方,河野通直在1584年底屈服,納入長宗我部的勢力範圍。

但是長宗我部元親是否真正統一四國還有待史料分析與研究。(部分豪族依然自立)

 

接下來,等待元親的不是穩坐四國,而是羽柴、毛利的主力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LinH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